奥地利伟大的天才音乐家莫扎特简介 莫扎特作品目录赏析有哪些?

日期:2017-11-13 / 人气:

沃尔夫冈·莫扎特,18世纪奥地利伟大的天才音乐家,欧洲音乐史上最著名的“音乐神童”。
 
莫扎特出生于萨尔茨堡城,这是一个文化发达、风景优美的小山城。莫扎特的父亲李奥波德是一位音乐家,他在萨尔茨堡大主教宫廷乐队任乐师。
 
莫扎特很小就显露出罕见的音乐才华。有一次,父亲教姐姐弹钢琴,年仅3岁的莫扎特在一边细心聆听。姐姐弹完后,莫扎特便爬上琴凳,把姐姐刚弹完的曲子重新弹了一遍。他的天赋让父亲十分惊奇,父亲决心把他培养成一个音乐家。
 
莫扎特4岁时,父亲和一位朋友聊天,看见莫扎特正聚精会神地在五线谱上写东西。父亲问他写什么,莫扎特非常认真地回答:“我在作曲!”父亲将信将疑,拿过莫扎特写的东西仔细一看,发现不仅形式完全正确,而且还挺不错。
 
还有一次,父亲和朋友一起演奏四重奏,小莫扎特央求父亲让他拉第二提琴。父亲没办法,只好让他和拉第二提琴的人一起演奏。拉第二提琴的音乐家拉着拉着慢慢停止了演奏,发现独自在拉的莫扎特准确无误,这使音乐家们大为惊讶。
 
6岁时,莫扎特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演奏家和作曲家了。他演奏钢琴技巧娴熟,出神入化,被誉为神童。大他五岁的姐姐玛丽亚安娜也是钢琴好手。父亲带着他们进行旅行演出,以期引起人们的注目。他们在当时的欧洲音乐中心维也纳演出,莫扎特所表现出的超人的音乐才华震惊了维也纳乐坛,一时间“音乐神童”的名称到处传颂。奥地利女皇特地请他们表演,莫扎特的即兴演奏和用布蒙着琴键演奏的绝技使女皇惊叹不已,他们也因此得到了丰厚的赏赐和盛名。
 
第二年,父亲又带着姐弟俩旅行演出,历经德国、瑞士、法国、英国、荷兰等国,所到之处都受到人们疯狂的欢迎。莫扎特风靡全欧,被喻为“18世纪的奇迹”。在伦敦,莫扎特逗留了一年,受到了杰出作曲家约翰·巴赫(德国著名音乐家巴赫的儿子)的悉心教导。
 
三年的旅行演出使莫扎特开阔了眼界,增加了知识,为他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深厚的社会基础。他的父亲深刻体会到,要使莫扎特从一个音乐神童跻身于欧洲第一流音乐家的行列,必须对他进行音乐理论和写作技巧方面的系统教育。从此,莫扎特又在父亲的指导下进行了严格而广泛的训练学习。莫扎特学习十分刻苦,有时候练琴一练就是十几个小时。由此可见,莫扎特的巨大成功除了天才之外,更重要的是勤奋的因素。
 
莫扎特的父亲带领莫扎特到意大利演出,这是扩大他在欧洲音乐界知名度的一个重要步骤。莫扎特以其非凡的音乐才能征服了挑剔的意大利观众。具有悠久音乐文化传统的意大利人民也给予14岁的莫扎特以极高的荣誉。赫赫有名的波伦亚学院和维伦音乐学院先后授予他为院士,罗马教皇给他颁发了“金距轮”奖章,并授予他“金马刺”骑士称号。
 
22岁后莫扎特曾在萨尔茨堡大主教宫廷当乐师,后来因不甘忍受凌辱和压迫,于1781年毅然离开萨尔茨堡。此后十年是他一生中音乐成就最辉煌的时期。他以自由音乐家的身份从事创作,写出了大量作品,有大型交响乐、钢琴协奏曲、小提琴曲,还有小夜曲,以及各种器乐的奏鸣曲,都是非常优美的杰作。其中以《EB大调第三十九交响曲》、《C大调第四十一交响曲》和《A小调第四十交响曲》三部交响曲和《费加罗的婚礼》、《唐·璜》、《魔笛》三部歌剧最为著名。
 
由于穷困生活和繁重工作的双重因素,莫扎特健康状况日益恶化。1791年12月4日,他在贫病交困的情况下结束了生命,终年45岁。莫扎特短暂的一生完全被音乐所占有,他的英名也因为音乐而流芳百世。



现在致电 400-0770-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→

Go To Top 回顶部